要是想给 KDE 提建议,是去 https://phabricator.kde.org/ 还是哪里

有些东西也不确定是 bug 还是 intentionally.

比如之前 5.27 出来给 Breeze 窗口装饰加上了一个不可关闭的 outline, 即使是在无边框模式下,
图片

然后被很多人批评,比如在 reddit 上。

有的还说得挺狠,

哈哈哈, 比如说 ** 这就是懒惰的 GNOME 式的 “我们更懂” 的态度 **。

其实我也很不喜欢这个 outline, 不过好在现在 breeze 窗口装饰已经可以设置 outline, 从 off, light, medium 到 maximum 四个等级了。参考 Merge Request 292


开发者 Aks 写的关于这个 feature 的文章

以及 Aks 被喷得写了个声明

不过我也不是很欣赏 Aks 的做法以及 Nate 的想法,

比如说 “我们先加一个特征 without option to turn it off", 然后看看社区的相应。说不定大家慢慢就接受了,如果喷的声音不大,我们就不加 option. 而不是一上来就加 option, 然后看 turn off 的人多不多。这样做的结果不就是会被批评 (喷) 嘛 :sweat_smile: 这感觉就是在试探用户的底线,试图 bend 用户的 taste 嘛~ 虽然说,这样做也没有什么问题, 不是所有 change 都必须是 optional. 不过要是反应激烈的人不多, 那可能还真的没法 make it optional 了 :disappointed_relieved:

我倒不至于会给开发者 send angry message, 毕竟我们还是儒雅随和的,顶多在论坛或者 reddit 上理性分析一波, 或者不升级( :stuck_out_tongue_winking_eye:)。不过有些耿直的暴躁老哥可能就开喷了。

因为先做出一些行为变化的新特征又不加 option 的做法自然就会收获一些激烈的反响, 要是一上来谦逊地提供选项,就算 default 行为是和以往不同,也不至于如此。因为开发者先带来了 breaking change, 也无怪乎暴躁老哥开喷。

其实还有很多的新特征是不那么令人喜欢的。比如 plasmoid 不再有半透明了(也没有选项,以及 plasmoid 的圆角和 breeze 窗口装饰的圆角(没有选项), 传统 kickoff menu 没了, 列表式的 system tray 没了,只有 grid(也没有选项)。Plasma 变得越来越 “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reddit 用户喷的 lazy GNOMEsque “we know better” attitude 也并非没有道理, 近一两年 VDG 确实干了很多不提供选项的直接修改。

不过最近 breeze-gtk 更新了, 和 qt 的 breeze 主题更接近了。这个还是个好事。

总结来说,有一个问题, 要是想给 KDE 提建议,就是很一般的意见,还没有成型的代码 commit 或者 demo 图,是去 https://phabricator.KDE.org/ 还是哪里?

其实,我甚至会有一种想法, 实在不行就 fork breeze and revert it to 5.18. 比如 klassy 就这么干了, 但是它覆盖也不是很全,只有 widget style 和 dekoration. 没有 plasmoid style. 以及它最近还遇到了无法解决的 bug(在 KDE 官方解决之前它会停更)。

VDG 的修改和 reddit 上的人间真实就权当看个故事吧。 :grinning:

选项往往意味着 bug,因为不是每个选项都能被开发者持久维护,这也是 KDE 桌面给人带来 bug 多印象的原因,基本上只有默认配置能确保不遇到 bug 或者遇到的 bug 能被很快修复。Plasma 6 会删掉更多不常用/缺乏维护的功能和选项,牺牲小众用户来确保软件整体质量。

当然 KDE 有一点好的就是社区比较开放,如果你能够自己实现你想要的功能,提交的 PR 有很大机会被被接收。所以觉得不满意就自己动手吧。

只能说这届用户确实难伺候 ╮(╯▽╰)╭

1赞

确实啊, 用户习惯养成了就会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