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office 系列软件中 fcitx5 光标位置偏移

不知道这是 libreoffice 的什么原因呢还是其他, Tumbleweed plasma X11 环境下。在 firefox, kate 等软件下都正常。但是在 libreoffice 全系软件中, 都存在光标偏移。(我指的是位置的垂直偏移, 亦即候选词列表位置偏下。

关闭预编辑模式,也还是一样的。

图片

well, 有点奇怪啊~

这算是正常吧 :grin:

这才叫正常。

你是不是开了 HiDPI 缩放?

是的,我通过字体 dpi 的方式开了 125% 缩放。而不是通过全局缩放。

经过测试,去掉强制字体 dpi, 就用默认的 96 还是有一样的问题。 不知有没有其他用户能复现这个。(可能是 libreoffice 的问题,因为其他的 qt5 软件,比如 kate, konsole 之类的并没有这个问题)


顺便说个事情: 昨天晚上滚动更新系统后 fcitx5-qt5 没了。zupper 安装 fcitx5-qt5 的时候突然出现 fcitx5-qt5 依赖 Qt5Gui 5.15.9 了(而系统的 qt 还是 5.15.8 因此出现装不上, 并且提示我卸载一大堆 qt 相关的基础库, 真吓人。我甚至怀疑打包出了什么问题, obs 这么激进了吗? 全局的依赖 resolution 难道会出问题? 惊惶之余,决定自己下载源码来 build fcitx5-qt. 正在安装各种依赖, 还没有完全解决完依赖。解着解着发现需要 fcitx5utils, 打算安装的时候却又引发了无法提供 Qt5Gui 5.15.9 的问题。这不就闭环了吗?)

突然留意到任务栏的更新图标亮了。zypper ref, zypper dup 一番,发现原来 qt 5.15.8 要更新成 5.15.9 了。原来是虚惊一场。


所以, 原来软件源的更新不是 transactional 的。会存在这各种中间的 invariant 被破坏的状态可以被用户观测到。 :sweat_smile:


P.S. 问个问题, 鉴于 Tumbleweed 是滚动更新的。有没有办法降低某个包,类似 Debian 那样添加一个的 snapshot repository. 然后尝试降级某个包?

我的电脑上是正常的距离 :grin:

这就奇怪了,我用一个 Tumbleweed live image 启动,安装了 fcitx5 和 libreoffice 也是出现光标和候选词列表偏移。

卸载 libreoffice-qt5 安装 libreoffice-gnome 再看看。

换 gtk 界面了是没问题的。
甚至直接用那个最基本的界面都没问题(只是不支持单行模式)。

这么说是 libreoffice-qt5 的问题了。因为 kate, konsole 等 qt5 界面的软件也都没这个问题。

报了个 bug 到 libreoffice.

https://bugs.documentfoundation.org/show_bug.cgi?id=155074

这个问题已经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