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 Distrobox 来运行一些在 openSUSE 上无法正常运行的闭源软件

我一直在尝试修复 QQ Linux 在 openSUSE Tumbleweed 上会无故崩溃的问题。碰巧我在 LWN 上刷到了 OpenSUSE MicroOS Desktop: a Flatpak-based immutable distribution,里面提到了 distrobox 这个工具,可以用来启动不同发行版的容器。经过测试发现 QQ 和 钉钉都可以直接运行起来(会有点小 Bug,但是总体能用)。

distrobox 大致使用步骤

下面的命令是创建一个 Ubuntu 20.04 的容器,容器名字是 Ubuntu.可能因为网络问题,容器的安装和启动会比较慢,可以通过 docker logs -f 容器名字 查看安装进度。

distrobox create -i Ubuntu:20.04 -n Ubuntu

下面的命令是启动容器。

distrobox enter Ubuntu

distrobox 会自动的把 /home 目录映射进容器里,所以可以直接在容器宿主机下载适配了 ubuntu 的闭源软件,通过 apt install ./安装包路径 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就可以通过命令行启动闭源应用了。

最后放一个截图

2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