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USE 15.4 内核版本偷偷升级?

openSUSE 15.4 刚出来的时候内核是 5.4,和 15.3 一致。用了两年再看,居然已经是 5.14 了。真是没想到一个大版本用着用着,会升级内核版本。这个内核版本还有 BUG,会吃掉我所有的内核。还有我的 vmware 是旧版本的新内核不适配。

有什么办法降回去吗?

15.0/15.2/15.4 本来就应该提升内核的,至于您提及的开始是 5.4,有可能是未正式发布时的版本。

至于吃掉所有内存这个问题,如果是踩中一个 bug,那么您应该再更新一次新内核的补丁,而不是想着降回去。(当然也有办法,研究一下 zypper 命令行参数就行,搜索所有 kernel 包版本,使用 install --allow-downgrade 命令安装旧的版本)

VMware Workstation 在大多数的 Linux 上的绝大部分内核都是不适配的,在 github.com 上专门有个 vmware-host-modules 项目是解决这个问题的。

这个 BUG 应该是 openSUSE 引进的,可能是专门针对 AMDGPU 显卡驱动产生的,关掉 transparent hugepage 似乎好像可以解决,但我又不确定。

我把各种内核补丁都用了,openSUSE 15.5 版本的 5.14 内核也解决不了问题。

神奇的,那个 vmware-host-modules 认为 5.14 这个内核版本太旧,不适配了。

我只是不太明白,openSUSE 的 Leap 大版本是应该升级基础系统的版本的吧。不然以前写的程序很容易就不适配了。企业很难适配开发啊。

从发布开始就是 5.14

建议您分开两个问题处理:先说内存 BUG,请问具体现象是什么? 我看上面的描述都是 “应该”,“可能”,“好像”,“不确定” 这样的词语, 这样对解决问题帮助不大,建议把具体环境和遇到的情况描述一下。

内存 BUG 就是开着 Firefox 和 falkon 放着不动,一天之后,内存就涨到上百 G,死机。在死机之前如果把系统里面所有程序都关掉,甚至把 xorg 也关掉,内存占用仍然很高。这个 BUG 用 vmware 也会触发。用 htop 看不到任何程序占用了那些内存。所以很显然是内核的 BUG.

换旧版本的内核不会有这个 BUG。

关闭 transparent hugepage 偶尔可以缓解这个 BUG. 有一台机器可以,有另外几台机器不行。

环境都是 openSUSE 15.4 openSUSE 15.5,内核都是 5.14. 几台机器的硬件都是 AMD 的机器,CPU 分别是 5700G,1700+RX560,A8-7650K,2200G. 其中 A8-7650K 是推土机时代的,没有这个问题。

当前 15.5 的最新内核: kernel-default-5.14.21-150500.55.31.1.x86_64,建议 patch 一下试试。

15.4 的环境我没有,但也可以 zypper ref && zypper patch 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