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 RAID-Z 根本就不怎么吃算力和内存。


CPU: 6-core AMD Ryzen 5 5600 (-MT MCP-) speed/min/max: 3066/2200/4467 MHz
Kernel: 6.5.11-1-MANJARO x86_64 Up: 33m Mem: 9.59/62.71 GiB (15.3%) Storage: 73.17 TiB (0.5% used)
Procs: 450 Shell: Sudo 1.9.14p3 inxi: 3.3.31

对于现代 CPU 而言,简直是洒洒水。
估计硬盘上到 20 块,才能给到 5600 压力。
瓶颈全在 I/O,377M/s 基本到上限了。
除非用 nvme,那才能考验到现在的 CPU。

想想也知道,异或的压力怎么可能比透明压缩还大。
除非你用 LZMA 压缩,否则主流的 lz4 和 zstd 根本没有任何压力。

看看 mpstat,io 高也是高啊

不是重建 NVME RAID 就还好,就算是重建 NVME,用霄龙估计也能撑得住。
到早上就重建完了。
不算特别慢……

SATA SSD 啊(这东西已经是时代的眼泪了

hdd 啊,40T 的 SSD 我哪买得起。

重 raid-z 的问题是时间过久吧。

raid 并不是数据备份方案,而是可用性方案。作为是尽量保证线上的业务不掉线,持续工作。但重建 raid 太久了,和掉线差不多。

哦 HDD 啊,那就更不用操心 CPU 了。内存应该用不了多少,这工作集不大。

重建的过程中服务应当是可用的(不过这 SATA 跑满了,可能性能影响不小……

在用 nvme 的情况下重建应该很快,但很多实践表明这种速度的重建很吃 CPU。

讲道理,这也不是问题,生产环境中备份套备份不是挺常见的吗?

说实在的,你都用 hdd 了估计也是冷数据了。
那重建要多久又有什么所谓。
只要能重建完就成。

hdd 不一定是冷数据啊。比如我提供下载,文件都很少写。用 SSD 太贵,用 HDD 没问题。

突然想起来了,你是在 openSUSE 里面用 openzfs? 自己编译内核打上补丁吗?

manj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