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land 下 fcitx5 问题还是不少

X 下使用 fcitx 都是正常的,禁不住诱惑,更换 wayland,并安装 fcitx5,并在/etc/environment 中增加:

INPUT_METHOD=fcitx5
GTK_IM_MODULE=fcitx5
QT_IM_MODULE=fcitx5
XMODIFIERS=@im=fcitx5

发现问题依旧,KDE 系统自带的软件都可以正常输入,但安装的 chome 浏览器需要退出 fcitx5 程序,再次启动才能有效,这是为啥?

fcitx5-diagnose 也未发现什么问题。

有见过类似的兼容性问题没?

你这配置的问题不少。

首先,这些变量的值应当是 fcitx。
其次,KDE Wayland 下,只需要设置 XMODIFIERS。请在 KDE 设置里配置使用 fcitx5 输入法(不要通过其它方式启动、不要重启它)。
最后,让你的程序尽量运行于原生 Wayland 模式。

但在 chome 浏览器、YaST Software 等软件中,还是要先退出 fcitx5 程序,然后重新启动 fcitx5 程序,才能有效输入汉字。

另外你说的这个设置,安装后就已经设置了。

启用原生 wayland 支持了吗?

这个软件是用的什么 GUI 库开发的?是原生 Wayland 吗?

可以在有问题和没问题的时候,都看一下 fcitx5-diagnose 的信息。

https://fcitx-im.org/wiki/Using_Fcitx_5_on_Wayland

话说,有没有人继续给原来的 fcitx4 继续开发 Qt6 的插件啊。我实在不想升级到 fcitx5 太难用了。对于我们这些五笔输入法用户,fcitx5 绝对是个倒退。

fcitx4 有 qt6 支持,但是没有 wayland 支持。

Chrome 设置

1.地址栏输入Chrome://flags/

2.搜索Preferred Ozone platform并设置为 wayland

3.启动 chrome 时加上--gtk-version=4,具体操作:

命令行输入

sudo nano /usr/share/applications/google-chrome.desktop

找到Exec=/usr/bin/google-chrome-stable, 后面加上--gtk-version=4

改完后应该长这样:

Exec=/usr/bin/google-chrome-stable --gtk-version=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