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i —— 一个开源的 B 站弹幕播报软件

介绍

Qili 是一款免费且开源的 B 站直播弹幕语音播报软件,主要适配适配 Linux 平台。

下载&源代码发布

  1. 主站:GitHub - sauntor/Qili: Qili is a subtitle spearker for live broadcasting at bilibili.com.
  2. 镜像:Qili: Qili 是一款免费且开源的B站直播弹幕语音播报软件,主要适配适配 Windows 及 Linux 平台

软件架构

语音播报功能依赖 Qt 的 TextToSpeech 引擎,Qt 会利用平台系统的 TTS 组件,
所以(可能)需要安装一些系统组件。
弹幕数据采用模拟浏览器登录的方式从 B 站获取,不登录也可使用基本功能。

计划实现功能

  • 适配暗色模式
  • 历史弹幕存储
  • 弹幕数据分析

已适配系统

  1. openSUSE Tumbleweed
  2. Windows 10
  3. Ubuntu/Kylin 22.04

安装教程

  1. 安装系统语音组件
    sudo zypper in --recommends \
       speech-dispatcher \
       speech-dispatcher-configure
       speech-dispatcher-module-espeak
       espeak-ng
    
  2. 下载 RPM 安装包:
    https://github.com/sauntor/Qili/releases/download/v1.0.0/me.sauntor.qili-1.0.0-opensuse-tumbleweed.20240109_x86_64.rpm
  3. 单/双击软件包安装,或执行命令
    sudo zypper in ./me.sauntor.qili-1.0.0-opensuse-tumbleweed.20240109_x86_64.rpm
    
  4. 打开软件并登录(可匿名),在 设置 中测试并选择合适的语音

    推荐选择 Chinese (Mandarin, latin as pinyin)

使用说明

  1. 房间号 不限于自己的直播间
  2. 匿名登录可能会接收不到直播间的弹幕数据,(由于 B 站隐私策略,)即使收到弹幕也无法看到用户全名,但仍能接收到用户进入、本场观众数等信息。
  3. 连接 B 站成功后,此程序会隐藏到系统托盘
  4. 单击系统托盘图标可显示本场弹幕记录
  5. 双击或中键单击系统托盘图标可以 暂停/继续 语音播报(如果系统支持的话)
  6. 本软件不会收集用户的任何信息(纯本地软件,无服务端)

参与贡献

  1. 在龙芯等国产硬件上测试并打包本软件
4赞

不错不错。应该是比较适合那些做游戏直播的人吧?

除了语音厅、虚拟聊天主播,貌似都合适 :smile:

我看 B 站上面很多弹幕大战、弹幕敲木鱼的,是不是也是类似的原理。

接收到弹幕数据之后,你想拿这些数据干什么谁还能管得了?!

先收藏了,有空了在 launchpad 打个包

灰常期待&感谢 :heart_eyes:

v1.1.0 发布啦!

  1. 修复大航海用户入房重复播报的问题
  2. 新增逆序显示弹幕记录(此功能还有点小问题)
  3. 删除了本人的赞助方式

https://gitee.com/sauntor/Qili/releases/tag/v1.1.0

PS:

  1. 最近无法访问 GitHub 了,最新代码都在 GitEE 上。
  2. 本人 ** 可能会 ** 因为一些变故去(真)搬砖了,若一个月内无更新,有兴趣的可以 Fork 接着做。
1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