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上使用 windows 的文件系统是否会导致 u 盘不稳定甚至文件损坏?

自从我使用 Linux 以来,我在 Linux 电脑上插过的 u 盘经常出现某一天插入电脑后突然就无法被自动挂载或者 windows 的我的电脑检测到了,每次都要花功夫用恢复工具恢复里面的文件然后删除分区再重建格式化。
所以我想问下在 Linux 系统下用 ntfs,vfat 这些 windows 的文件系统是不是就很容易导致这种问题?
不过机械硬盘好像无所谓,但是 u 盘这种问题已经有过三四次了,我是否该把 Linux 电脑常用的 u 盘改用 ext2?
但是我需要在 windows 和 Linux 之间用 u 盘传文件有该怎麼办?

在 Linux 和 Windows 之间使用 U 盘传递文件时,可使用 exfat 文件系统

注意操作完成后、拔出 U 盘前,要先卸载文件系统,避免还有数据在内存缓存里没有写回(Windows 对可移动设备会禁用缓存,Linux 一般不会)。

避免使用 ntfs3 驱动来写数据。可以用 ntfs-3g(虽然性能会差很多)。

Linux 对 FAT32 的支持没有任何问题,但 FAT32 本身比较脆弱。

1赞

我的一个 u 盘用的 vfat,插入后能马上挂载,但是安全移除的时候就会显示此设备中有文件被以下应用程序打开:kioslave5
然后要等几十秒再次点安全移除才能卸载掉,不知道为啥会有这种情况。
(这个 u 盘之前出现过无法检测的情况,当时用 dd 把它整个 u 盘的情况都备份到另一个 u 盘上了,然后用 testdisk,fidsk,mkfs,fsck,捣鼓了几个小时就可以正常挂载卸载了,但是用 dd 把之前备份的 u 盘再拷回来又变成这种卸载要好久的情况了。)

有没有什么工具可以直接修复这种 u 盘无法检测的问题,我每次都手动的用这些命令搞来搞去好累。

在 htop 里找到 kioslave5 进程,按 l 调用 lsof 看看它打开了 U 盘上的什么文件。

htop 里的进程太多了,实在找不到,不过我把所有分区删除后新建了个 vfat 分区这种状况就没有了。

按 / 搜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