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p15.5, u 盘安装时卡在 “ starting udev... ” 不动了,请问怎么解决?

制作的 openSUSE leap15.5 安装 u 盘。同一个 u 盘在 thinkpad T470P 笔记本 (i7-7700hq,GeForce 940mx) 上可以顺利安装,但是在组装台式机 (i7-13700k, RTX3060, DDR5 32Gx4, 内存频率调成了 4800) 上会卡在 “starting udev …” 处,试了好几次都不行。长的等了大概 20 分钟,也没过。感觉 u 盘安装盘没问题,是硬件不兼容吗?

前几天时,我在一台服务器上进行 openSUSE Leap 15.5 的安装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目前推测可能是图形显示卡的问题(可能出在 nouveau 驱动上?),解决方案如下:

  • 在启动界面对应选项按 e 进入命令行编辑
  • 在内核启动参数 splash=quiet 后面键入空格,之后输入 nomodeset
  • Ctrl + X(似乎是这个快捷键,我记得不太清了,最好参照编辑界面下方的注释进行操作)启动即可

安装完成后进系统也是 nomodeset ,这里我们需要把 NVIDIA 官方驱动给安装上,之后再更新 Grub 配置,对于 Leap 而言,需要先添加 NVIDIA 仓库:

$ sudo zypper install openSUSE-repos-NVIDIA

之后进入 YaST 的 Soft Management ,其会自动勾选上需要安装的软件包,直接安装即可,也可以额外勾选一些其他驱动包(例如 nvidia-util-* 以使用 nvidia-smi 等命令)

之后编辑 /etc/default/grub ,将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 中的 nomodeset 去掉,并在 GRUB_CMDLINE_LINUX 中添加:

modprobe.blacklist=nouveau rd.driver.blacklist=nouveau nvidia-drm.modeset=1

最后通过如下命令更新 Grub 配置后重启即可:

$ sudo grub2-mkconfig -o /boot/grub2/grub.cfg
1赞

本主题在最后一个回复创建后60分钟后自动锁定。不再允许添加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