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更科学的分区方案

120G 固态硬盘,以前没用过这货,不知道分区方面有没有什么不同,准备重装系统在 SSD 上
新买的 SSD 需不需要自定义分区表,本人内存 6G,各个分区大小如何设置,哪些需要单独挂载,挂载先后顺序有何讲究
希望大家多给意见,顺便也可多学一些分区方面的知识

** 注:此帖为讨论更科学的分区方案,各抒己见,并非钻牛角尖的无聊之谈 **
:stuck_out_tongue_closed_eyes:

如果是我,我会这样分:/boot ,swap ,/ ,/home 。

/boot 单独分出来,因为 /boot 不需要频繁的进行读写操作,这样能降低 /boot 出现故障的概率,而且即便 / 分区损坏,系统也可以启动,大小为 100MiB 。

swap 分区在系统内存不足和执行“挂起到硬盘”操作时会使用,你的内存有 6GB 的话,一般不存在内存不够用有情况。
如果你不用“挂起到硬盘”,那么完全可以不用划分 swap ;
如果你需要“挂起到硬盘”,那么得谈谈内存的使用量了,“挂起到硬盘”实际上是把内存的信息放到硬盘上,6GB 的内存话,系统一般装 x86_64 的系统,内存的使用量差不多在 2GB 左右,一般给 swap 分个 2GB~3GB ,完全够用了,如果实在担心不够用,那么就分 6GB ,和内存一样大小,绝对够用。

/ 分区会安装一些软件,稍微分大一点,分 50GiB 。剩下的全部给 /home 。

硬盘分区的知识可以看看《鸟哥的私房菜》, 主机规划与磁盘分区 ](http://vbird.dic.ksu.edu.tw/linux_basic/0130designlinux.php#beforeinstall) ,虽说年代有点久远,但是一些基础知识还是一样的。

分区讨论的太多了,我就不说了。不过既然是用 SSD,不妨试试 Btrfs 分区,开启 SSD 优化。

我想说,120G 的 SSD 的话… 别分区了吧…

这个也对,但不是想找更优的解决方案吗

根分区是为什么不能用 Btrfs 格式?

@恋衣之曲

由于我要从事 java 开发,需要装很多的开发环境和工具,应该会走 j2ee 方向,涉及到服务器,这样的话,分区是不可以更细一些呢

@lastDevil
作为开发的话,我觉得够用了,不用再分那么细,由于开发要安装不少的开发工具,顶多注意一个 / 目录的大小就行了。

现在分区没啥折腾的,做开发的配置和代码的配份才是紧要,/ /home 完事

来自我的 C6502 上的 Tapatalk

我除 /root 分区用的是 ext4 之外,其它都用的是 Btrfs 格式,但是开启 SSD 优化却是不知道怎么弄啊,装系统的时候没发现这个选项

1, 最好内存加大点,/tmp 挂载为 tmpfs 文件系统(systemd 默认就是),然后做个软链接,把 chrome 的缓存目录设为 /tmp 来保护 SSD

rm -r ~/.cache/google-chrome && ln -s /tmp ~/.cache/google-chrome

2, 在 /etc/fstab 里,btrfs 的选项最好加上 discard,ssd,noatime。

3, 如果还有机械硬盘的话,建议把 /var /home 挂载到机械硬盘。因为 /var 目录要记录日志,读写频繁。机械硬盘一般比较大,适合 /home 目录

SSD 虽好,但是故障检测还无法做到像机械硬盘那样(机械硬盘有 S.M.A.R.T),一旦损坏,数据难以恢复。
good luck to you!!

我的分区方案是~
/boot
/
/home
/usr
/ 自用文件夹
/tmp
Swap
方正 500G 的硬盘~系统有用不了这么多!

来自我的 XT1058 上的 Tapa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