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硬盘安装启动问题

我有两块硬盘,硬盘 1 和硬盘 2,分区列表都是 GPT,uefi 启动
bios 禁用硬盘 2,使用硬盘 1;安装 win10,正常使用;
bios 禁用硬盘 1,使用硬盘 2,安装 opensuse13.1,正常使用。
此时关机后 bios 禁用硬盘 2,也就是 opensuse 系统的硬盘;打开硬盘 1,使用 win10,能够正常进入使用;
正常关机后 bioss 禁用硬盘 1,使用硬盘 2,opensuse 就不能启动了。出现黑屏,光标一闪一闪的,但是如果一直不禁用 opensuse 的硬盘,正常开关机都是能够进入 opensuse 系统,并正常使用的,也就是说只有 bios 禁用 opensuse 的硬盘后,再次打开,就不能启动 opensuse13.1,win10 则不受任何影响,能够一直正常使用。
按照我的安装,两个硬盘应该互不影响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请问这是怎么了,怎么解决?
ps 我的配置是 i5-4590+R9-370+ 技嘉 B85M-D3H。我也折腾过 leap42.1,也是这个情况。

检查一下快速启动?

bios 快速启动项是关闭的。

所有 關機後 還會繼續消耗電力的設定 都關閉
包含遠端開機… 等等

13.1 不支持安全启动,因此使用这种“独立硬盘独立系统”的方式安装双系统必须确保 suse 所在的硬盘不能离线,否则 suse 的引导信息就会被擦除。网上翻一下可以找到重写引导的帖子,或者升到 13.2 以上就没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