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解决]系统升级后,软件还还可以用吗?

我现在用的电脑是 13.2, 我下载的东西一般用的是 13.2 的源的软件
现在不是 opensuse 出了新版本么 42.1, 如果我准备升级系统,一般升级的是 / 内的东西,不是 /home
现在问题是:如果我升级为了 42.1, 那么我之前安装的软件为 13.2 源的东西,在 42.1 的系统中,还可以用么?会不会出现问题?
(如果有哪里我说错了,请不吝赐教。)

我还没有进行过 openSUSE 的版本升级,不过我升级过 Linux Mint 的版本。通常来说,升级系统版本后,软件也会同样的进行升级,因此使用起来不会出现问题。如果是其他源安装的软件,应该可以通过编辑源的版本来解决这个问题。

1赞

你可以先禁用 13.2 的所有源,然后添加 42.1 的官网源(只添加),升级系统。

然后一般你 13.2 的第三方源也会有 42.1 对应源,替换,再进行普通升级就好了。一般而言这样升级后软件都是可用的。但是有可能有的软件 13.2 里有 42.1 里被排除出去了,那就有可能不能用了。但是 openSUSE 不会删除这些软件。如果可以用你还可以继续用的:-)

1赞

系统是若干个软件包组成的整体。不存在“只升级系统”“只升级软件”这样的概念
升级系统就是升级系统中所有的软件包

1赞
  1. 你在 openSUSE 安装的软件包都是把东西装到 /usr 不是 /home。/home 里隐藏文件夹内的只是程序的配置文件
  2. 你升级 42.1 看你怎么升级:
    2.1 要是只启用 42.1 repo-oss/repo-non-oss 去 sudo zypper dup 的话,你自己装的软件一般不会动(除非你装的软件在 repo-oss 里面也有,那就会被替换成那个版本)。但是除非你这个软件包需要的依赖在 42.1 里没变化,不然你再开你那个软件要么打不开,要么出现各种莫名其妙的问题。比如它需要 /usr/lib64/libgccpp.so.1.0.3,现在那个没有了,变成 /usr/lib64/libgccpp.so.1.0.4,你的软件就会出问题。
    2.2 要是启用全部软件源去 sudo zypper up 的话,因为你主源换成了 42.1 的,别的源还是 13.2 的,会报好多解决不了的依赖问题,即使升级成功多半也是崩溃了。

所以建议还是,先只启用 42.1 的 repo-oss/repo-non-oss 运行 sudo zypper dup,然后再把你所有的源都替换成 42.1 对应的再 sudo zypper up 一次。YaST 里面有软件源编辑器,一般来说把 openSUSE_13.2 换成 openSUSE_Leap_42.1 就可以。

1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