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休眠恢复后风扇狂转不止

老笔记本, 09 年的 Compaq 610, cpu T5870, GME965/GLE960 芯片组集成显卡. 4g 内存就没有给交换分区. 从休眠恢复后就一直转, 几次都是这样, 请高手帮忙.

能上下 /var/log/Xorg.0.log 和 dmesg 的日志吗?

不然光听描述实在是没有思路… 只知道要么是内核 bug 要么是驱动问题。

休眠后的两个日志:
pastebin.com/WuZwk7x7
pastebin.com/ncciHEW8

多谢女王!

这俩日志没问题。

  1. 贴下

uname -r

的结果。

  1. 贴下

grep . /sys/class/thermal//

的结果。

要两遍,一遍是你的风扇不狂转也就是你关机重启之后正常时候的输出,一遍是你休眠回来后风扇狂转也就是异常时候的输出。

这似乎是个已知的内核 bug,起因是内核开发者 Zhang Rui 试图修复之前 intel 显卡休眠回来有 50% 概率内核崩溃的 bug 做出的代码修改不完善造成的。

首先不要担心,这死不了人(之前是死人了)。就是修起来麻烦点要的东西挺骇人而已。

多谢女王, 马上要出去, 周日回来贴.

uname -r:
3.7.10-1.1-desktop

grep . /sys/class/thermal// 的输出:
正常:
pastebin.com/hRkHEW3X

休眠后不正常:
pastebin.com/Yh9EjX4S

我比较了一下, 差别在这几行:

    正常                           不正常

ce2/cur_state:0 ce2/cur_state:1
ce3/cur_state:0 ce3/cur_state:1
ce4/cur_state:0 ce4/cur_state:1
ce5/cur_state:0 ce5/cur_state:1
0/temp:36000 0/temp:33000
2/temp:0 2/temp:100000
3/temp:43000 3/temp:42000
4/temp:39000 4/temp:31000

不好意思, 刚参加同学婚礼回来. 有劳女王.

嗯,现象证实为那个内核 bug。

你是想要 workaround 还是想要测试搞内核那个人弄出来的修复?

workaround 1:

我们检测一下你的系统的相关温度情况,从休眠恢复回来是不是真的需要风扇,如果温度不需要风扇,那就做个脚本恢复后停止风扇。

workaround 2:

内核降级到 3.6 系列。

测试内核那个人的修复可能需要教你弄 DKMS。

sorry, none
workaround 1: 这几天气温又降下来了, 但后天气温就会回升到 26 度, 这个温度下在办公室肯定是需要风扇的
workaround 2: 女王, 我是从 arch 转过来的, 采用低版本的 kernel 实在不能接受, 请问有没有修复了这个 bug 的高版本 kernel? 另外, 有没有一些内核源提供打了 ck, uksm 补丁的内核? 我在 software.opensuse.org 没有搜到.

都没有的话我就尽量不用休眠了吧. 谢谢女王的时间! 每天花那么多时间帮忙大家解决问题, 内牛满面那…

你不早说你从 Arch 转的,我就直接贴链接了:

这是我们的 bugzilla:

bugzilla.novell.com/show_bug.cgi?id=805410

这是上游内核的邮件列表:

comments.gmane.org/gmane.linux.kernel/1405248

那里面张睿给了他的 branch 的链接,你可以用 dkms 自己来挂他的 ko 测试。(你要不会我可以教你)

你自己跟进吧。


26 度… 亲,你太苛刻了。CPU 需要风扇的温度是 70 度,而显卡可能烧坏的工作温度是 60 度。所以你至少到了这个温度才需要降温(这是烧坏 6 块显卡的女生给你的专业意见)

没有已打包的高版本内核修复了该问题,因为 3.9RC2 据邮件列表说都不行。openSUSE 不打包 git 版内核。

ck 补丁 openSUSE 不需要。他只是一个人,我们有一个圈里最好的团队。uksm 我没看错是中国人自己搞的那个。默认内核我用着挺好,看样子其它中文开发者也用着挺好,就没有必要上了。

多谢女王. 我自己试着弄一下, 不行再找你. 这几天要赶文章… 主要是气温 26 度的话办公室已经很热了, 几台机子下来都想开空调了. 我的老本子连着一个散热架都感觉挺热, 没有监测过具体的温度. 不过既然女王这么说了那就不管它了.

听你的话 opensuse 的内核针对桌面, 笔记本进行了优化? 那我也就不想着什么补丁了. 看了你的不少帖子感觉 opensuse 从内核到桌面都为用户定制到最优? 这正适合我这样又想用新的好的东西又不想也不会折腾的人. :1:

  1. 软件控制热源比较有用,其它的硬件散热装置都没啥用,风扇也是耗 CPU 资源(发热)才能转的,外接散热也是烧电的。物理散热最有用,比如冰袋,比如拆机在 CPU 和显卡上贴散热金属(我贴了,淘宝大概 70 块钱一贴)。

  2. 是的,很少有问题,基本怀疑是内核问题的绝大部分都是上游驱动问题。

当然。

需要一定折腾(驱动),弄好了就不用折腾了。至少我天天帮你们折腾电脑,我自己要不是为了写维基都很少折腾那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