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openSUSE双系统如何删除openSUSE

新手,Win10系统+openSUSE,双硬盘,折腾了一下。想求大神教下怎么能安全删除openSUSE又不损坏Win10系统,确保其能正常启动啊?不想重装win10,重装会丢失好多东西。

1赞

这要看你的 openSUSE efi 装到什么位置,要是装到跟 windows 同样的盘符,你就得在 rescue 挂载那个盘然后 把 /EFI/opensuse 删掉。

然后 efibootmgr -v 查找 openSUSE 的 EFI 项,efibootmgr -Bb 0001 就能把 openSUSE 的 EFI 项目删掉。

要是开启了 SecureBoot,你可能需要先卸载 shim。

1赞

如果win10的硬盘引导没有被覆盖的话,直接格式化opensuse所在的硬盘就ok了。
如果win10引导被覆盖了,就不知道了

是分别安装在不同的硬盘里面的,win10是安装在SSD上,SUSE是安装在一个机械硬盘上。看了一些帖子,感觉要是处理不好的话可能会崩溃,所以先问问大神~非常感谢。

直接格式化不会影响win的正常启动吗?我对SUSE不是很了解,知道这系统很稳定,先入个门学习下,所以先想一下可能碰到的这个情况。

你可能有点误会,现在看的是硬件层面的,不是软件层面的。

也就是说,需要知道的是你的 MBR/EFI 装在哪个盘上面:

MBR:

  • 如果全在机械硬盘上面,直接格式化就行了。
  • 如果引导 openSUSE 的 MBR 装在 SSD 上面,也就是说,是用 grub2 界面去启动 windows,那你把机械硬盘格式化后,还得去修复下 Windows 的引导(覆盖 SSD 上面的 MBR)。如果是 DOS 界面去引导 openSUSE 的话,格式化了之后得去 Windows 那边把 openSUSE 的引导项删除掉。

GPT:

  • 如果 openSUSE 的 EFI 装在机械硬盘上,那直接格式化就行。
  • 如果 openSUSE 的 EFI 装在 SSD 上,那你就要把 SSD 上那个分区也格式化了,不格式化也没什么用了。
  • 如果跟 Windows 的 EFI 装在了一个分区里,那你就要去挂载那个分区,把 /EFI/opensuse 删除了。
  • 最后都要通过 efibootmgr 把 openSUSE 的引导项从 UEFI 里删除了。
  • 如果开启了 SecureBoot,要先卸载 shim(我感觉 SecureBoot 可能会往 UEFI 里面写东西,这个写东西的活就是 shim 干的,不知道先卸载 shim 会不会把写的东西也删除。)

简洁明了,谢谢。

我后来又专门看了一下,初始启动显示的是uefi引导的,安装win10的SSD是MBR,有个系统保留分区。安装SUSE的机械硬盘是GPT,有个MSR分区。我也不确定EFI在SSD上还是在HD上,怎么查看?

双硬盘uefi启动。不管openSUSE的/boot/efi目录是单独分区挂载还是与win10共用一个分区,直接在win10系统下用diskgenius软件进入efi分区删除opensuse目录,然后格式化opensuse的其它分区。我就这么简单粗暴的干啦,还好是没有任何问题。

fdisk 啊,EFI 分区的样子很独特的,你不会错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