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和openSUSE双系统双硬盘UEFI安装

现在的新电脑基本都是默认 win10 双硬盘了,在此基础上安装 openSUSE ,老贴中的方法是否依然适用?

看网上的一些贴子,UEFI 下双硬盘双系统安装似乎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制作什么启动盘了,直接把 iso 解压到U盘即可。然后关闭 BIOS 中的 SecurityBoot 之后便可安装。

这里有两点疑问:

  1. UEFI 引导的 openSUSE 系统是否需要 /boot 分区?看网上的贴子是不需要,而是直接用 efi 分区代替 /boot 分区。

  2. 双系统双引导安装位置的问题。1)两个引导可以分别安装在不同的硬盘上,然后通过 BIOS 选择启动位置来达到启动不同系统的目的,优点是双系统彼此独立,不选择时默认进入 win10。2)两个引导也可以装在同一个硬盘上,这样可以通过一个选择界面选择不同的系统,但是这样就需要在分区时在装有 win10 的系统上单独分出一个区域用来安装 openSUSE 的引导。

以上两点不知是否正确?还请各位指点

  1. SecureBoot 都不用关,openSUSE 是支持的。
  2. 依然需要 /boot,但可以不用独立分区。但后半句不对,装 EFI 的那个分区要挂载到 /boot/efi。而不是挂载为 /boot。/boot 文件夹其它的文件夹依然是需要的,因为要存放 kernel。所以一般情况下,最好还是独立分区格式化为 vfat 32,除非你要让 openSUSE 的 efi 和 win10 的 efi 都使用一个分区。
  3. 也不用在装有 win10 的硬盘中单独分出一个区域来安装 openSUSE 的引导。可以把 win10 的 efi 分区挂载为 /boot/efi,然后把 openSUSE 的 efi 引导也装到 win10 的那个 efi 分区中去。但是需要你使用专家分区程序来做,而且那个 win10 的 efi 分区一定不能格式化
1赞

1,secureboot简单比喻就是主板上的的杀毒软件,对微软的兼容性最好,其它系统未知,没什么特别需求就关了吧。
2,另外,既然你问了系统安装的问题,说明你也是新手(虽然我也是),所以你可以这样记忆,linux系统安装最方便的系统分区方式就是只要一个根分区和一个swap分区。
3,uefi引导简单讲就是在一个特定分区放入特定的文件,比如双系统,在efi分区放入win10引导和suse引导,两个引导互相独立,互不影响,这样开机就能识别两个系统。bios引导,是在一个特定位置写入数据来引导系统,如果是双系统,那么就是一个引导里面有两个系统。针对你的问题,答案就是openSUSE的引导不用刻意改变,默认情况下会在win10的efi分区添加openSUSE的引导文件。

1赞

以前老电脑没这些问题,直接装就可以了。最近新弄了个本还没装蜥蜴,这本里面有很多重要资料,又没试过UEFI下安装,怕装跪了把资料给废了 :joy:

看Leap15 马上要出了,等着15呢,又看好多装win10和蜥蜴双系统出问题的,所以前来求教一番,免得到时出问题

意思是分区时先分一个 /boot 分区之后,再分一个 /boot/efi 分区是吗?还是直接一个 /boot/efi 分区?

如果你的 /boot 是 EFI 分区支持的格式(vfat 32),那你就不用另分 /boot/efi 了,这样会把 /boot 都装到一个分区里。如果你的 /boot 不是,那你可以单独分一个区然后挂载为 /boot/efi,但 /boot 就不用重新分区了,跟 / 在一起就行。

1赞

双硬盘,win10。openSUSE tw之前能够自动识别出win10的efi分区并挂载在/boot/efi下,但年后某个版本(具体记不清楚啦)开始就不能自动识别,而是自动新建一个分区挂载在/boot/efi下,而手动将win10的efi分区挂载到/boot/efi会报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