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yast2 language模块,添加语言支持和iBus的几个问题

环境是openSUSE Tumbleweed + KDE
这几个问题很久了一直找不到答案,发上来请教一下,估计只有亚洲用户才懂这类问题了。

关于 yast2 language

  • 我如果在yast2 language界面添加一个语言(简体中文为例),yast是根据什么来决定要安装哪些软件包的?
  • 是否有一个或者多个pattern存在(我愣是没找到)?
  • 命令行调用yast2 language模块是否可以实现添加语言支持?

关于iBus

  • 你们系统在添加中文语言支持之前是有iBus全家桶的么?
  • 如果有,iBus在英文系统里存在的目的是什么?记得前一段时间甚至系统安装完了后默认还会自启动,然后语言选项里只有英文,感觉特别的荒谬,英文为什么要输入法?iBus以及相关组件在系统内还有别的用处么?
  • fcitx是简体中文默认的输入法,但是yast里面启用中文之后其实有两份全家桶,fcitx和iBus,目的和在?

问题有点多,感谢任何帮助。

edit: zypper rm -u ibus* && zypper al ibus* :grin:

  1. 应该是根据 Provides,比如:Provides locale(zh;zh_CN)

  2. 可以,看 yast language —help

  3. 在英文环境存在的目的就是 gnome 是硬绑定,你用 gnome 必须装。kde 你可以卸载的,没影响。你说的英文用户不需要 ibus 也是不对的,有 ibus-typing-booster 这样的包,类似手机输入法的自动补全单词。

  4. 目的就是让你自己卸一个,ibus 不让删,删了 gnome 不 work。fcitx 默认输入法又得装,于是 kde 就出现了两个。

原来是这样的,感谢解答。

我是用 GNOME + Fcitx 的,安装系统后,默认 iBus 是未添加输入法的(但软件包已安装),只有个英文键盘。而 Fcitx 是有添加输入法的,所以在安装系统后就可以使用 Fcitx 输入了。因为两者的切换快捷键也不同不会冲突,所以就算你不去卸载其中一个输入引擎,也是可以正常工作的(当然 iBus 要先添加输入法)。

ibus 可以删,但是如果安装有 GNOME 仍然会保留一个 ibus 的动态链接库。没有安装 GNOME 的情况下可以完全删除 i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