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itx不应该依赖fcitx-qt4以及fcitx-gtk2

已经不使用Qt4软件很久了,基本上该迁移的也迁移到了Qt5。
但是根据openSUSE打包的spec,fcitx软件包依然依赖fcitx-qt4,请问是否可以从spec文件中将其从Requires改为Recommend?
否则想删除fcitx-qt4的时候会强制删除fcitx。Recommend也是其他发行版通行的做法,我也问过了csslayer的意见,确实不应该强行依赖。

Spec文件的具体内容参见这里:File fcitx.spec of Package fcitx - openSUSE Build Service
63-65行。

直接提交不就好了么(

是的,我看见 @nuklly 在 OBS 上的 comment 了,然后我给忘了 :joy:

已经更新到 4.2.9.6,把 Requires 换成 Recommends 了

现在等待Factory accept request就好了,谢谢苏姐!

但是如果去掉qt4的依赖,在一些应用下跑会问题很多(像我用manjaro kde的话),有qt4作为依赖虽然烦但是最终是不会很麻烦

这里澄清一下,这里虽然去掉了fcitx对fcitx-qt4的依赖,但是仍然把fcitx-qt4列为推荐(Recommends)包。
这样安装fcitx的时候仍然会自动安装fcitx-qt4,但是如果加上–no-recommends选项就不会安装了。需要卸载fcitx-qt4的时候也不会强制卸载fcitx,我认为是比较好的折中选择。

fcitx-qt5还是在好多Qt5应用里面无法输入,每次都得重新编译,太麻烦了

@qomo 系统自带软件都没事,外来软件的 Qt5 版本跟系统不一样就得自己重编,所以如果不是闭源软件,有重编 fcitx-qt5 的功夫不如包个软件了

可以给个例子吗?我这里的qt5程序(例如fqterm,telegram-desktop)是都可以正常输入的。

qtcreator

网上下载新版本

网上下是什么意思?具体指?

比如http://download.qt.io/official_releases/qt/5.10/5.10.1/

另外编译一些新程序也无法输入

我以前在论坛问过,你该搜索一下的:slight_smile:

我来问个小白问题吧, 如果是闭源软件, 应该怎么处理呢, 有没有一份详细教程。我找到的一些教程是 ubuntu 下的, 是为了解决 ubuntu 打包的 qt creator 的问题, 但是找不到怎么对付那些打包了一些 Qt 库的第三方软件, 是要求使用和软件自带的 Qt 相同小版本的 qt 重新编译一份吗? 是否还要求 gcc 版本之类的? 比如 anaconda 这个堪比一个虚拟机的 python 发行版, 以及 scitools-understand 是我比较关心的两个软件, 据我的了解 RStudio 也有这样的问题。

非常感谢!

对,Qt 版本得要不出 ABI breakage 的,ABI breakage 就是比如有个函数这个版本有那个版本没有,如果你无法判断,那么保持版本一致是唯一的方法,对 gcc 没有要求。至于详细教程,你是指编译 Qt 还是什么?小白还是不要编译 Qt 了,都是由浅入深没见过一上来就要最深的详细教程的,即使有,对小白也没有可操作性的。因为我编译过一次,中途出错了。网上那些教程都是告诉你编译成功什么样,失败了的都很难找到原因。

谢谢! 我指的是编译 Qt。确实, 编译比较大的软件我很少成功过, 以前有一次想按照教程手动编译 pyqt4, 结果中途也出现了和教程不一样的结果, 然后就不是很会操作了。那这些比较难的操作等以后有更深了解再来尝试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