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tricks 一些浅见

之前曾经以为 Winetricks 只是用来折腾 Wine 的(增删组件),最近才意识到,Winetricks 其实是穷人的 CrossOver。

用 Winetricks 安装的应用(app)或游戏(game),是具有自己独立的 wineprefix 的(CrossOver 那叫 Bottle)。应用或游戏之间互不干扰,卸载也非常方便,CrossOver 主要的好处某种程度上说也就是这样。

启动 Winetricks 图形界面
用你最爱的桌面环境运行 winetricks 命令(不一定要在终端下),winetricks 版本旧一些可能需要加上 --gui 参数,也就是要运行 winetricks --gui

安装应用或游戏,在 Winetricks 选择 Install an app 或 Install a game。

卸载一个应用或游戏,假设其名称为 Foo,wineprefix 为 bar,在 Winetricks 选择 Select bar (Foo),然后选择 Delete ALL DATA AND APPLICATIONS INSIDE THIS WINEPREFIX

最大的问题来了,目前 Winetricks 有的应用和游戏好像都没有什么用。这里要补充一个概念,Winetricks 能安装的各种东西统称动词(verb)。因为 Wine 开发者基本都是靠卖 CrossOver 养活的,所以他们并不会太主动地增加和更新动词。但是他们也是有节操的,他们会接受来自社区的贡献。其实 CrossOver 的很多 CrossTie 也是由社区维护的,只是那个社区好像比 Winetricks 活跃很多。

之前 hillwood 大大贡献了许多国内特色软件的动词,因为需要绕过(workaround)一些 bug,所以这样的动词是相对难写一点。在 Winetricks 的 svn 已经可以看到了,但是不知道为何 issue 还没有关闭:

code.google.com/p/winetricks/issues/detail?id=353

我也贡献了一个学习汇编语言需要的小软件,emu8086,这个软件不需要绕过 bug:

code.google.com/p/winetricks/issues/detail?id=361
另有更新 7zip 动词和增加 npp(Notepad++)动词的请求,这些软件也不需要绕过 bug。

code.google.com/p/winetricks/issues/detail?id=366

code.google.com/p/winetricks/issues/detail?id=367

如何写一个动词我下次再写,有兴趣的朋友,看下官方 wiki 再看下 winetricks 源码(就一个 Shell 脚本)里面现成的例子应该足够了,动词也是 Shell 脚本。

code.google.com/p/winetricks/wiki/AddingNewVerbs

动词除了提交到上游,也可以单独使用,假设 foo.verb 是一个写好的动词,那在终端(这次要用终端了)运行 winetricks foo.verb 即可。

issue 之所以没有关闭,是因为他们没有完全采纳我的补丁,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好像 winetricks 裡的軟件版本有問題;wow 貌似現在還是 4.x 的版本。現在都 5.4 了,安裝了也不能玩。

code.google.com/p/winetricks/source/browse/trunk/src/winetricks#16843

理論上更新這個 verb 即可。

不過 Winetricks 的 verb 不像 CrossTie 那樣支持本地化,所以就算更新了 WoW 美國版的下載安裝可能用處也不是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