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Web Storage 云存贮,只有 deb, 用 Alien?

前贴 ](询问 包状态 ubuntuone-client) 提问 Marguerite(记法语版的玛格丽特十分费力,总是要告诉自己记住不要写成英语的 Margaret,以免万一她母语是法语得罪了)她维护的 Ubuntu One 包能用不(我用不了),20 天不见回音,现在寻找第 2 方案。

其实我家使用两个云服务,退求其次,Ubuntu One 不能用就想换成 ASUS Web Storage。这里解释为什么是 ASUS:我虽然可以注册一个 Drupbox,但是国内经常访问不了,老翻墙也就失去了云同步服务的意义(即随时随地只要有网没有自己常用设备在手边的情况下也能取文件)-- 同时所有国外大牌云服务商都经常被封,而国内云服务商都没有 Linux 客户端(至少当时选择 ASUS 时如此,现在不知道),用 ASUS 这样小牌但是是国际品牌提供 Linux 客户端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去其 官网 ](https://www.asuswebstorage.com/navigate/downloads/) ,找不到其 SuSE 版的,官方只发行 Ubuntu/deb。网上搜索没找到社区做成 SUSE 版的。

网上看,建议使用 alien
blog.onedollardata.com/how-to-install-a-deb-file-in-opensuse/

去 zypper 携带,没有 alien。上网找,发现它处于 unstable 状态:
software.opensuse.org/package/alien

并且有 6 个源提供它,每个都不同(不是彼此镜像)。另外,发现它在 12.2 里也是 unstable,意味着等待不会使 13.1 上的 alien 它变为 stable。

现在的第一个问题是 6 个源里大家用哪个?

system:packagemanager8.8832 Bit64 BitSource1 Click Install
utilities8.8832 Bit64 BitSource1 Click Install
home:KAMiKAZOW8.8832 Bit64 BitSource1 Click Install
home:cornelisbb8.8832 Bit64 BitSource1 Click Install
home:frispete:tools8.8832 Bit64 BitSource1 Click Install

第二点,如果 alien 不稳定,是否适合拆开手工做成 rpm 包?我是一般用户,换 SUSE 还没有一个月,没办法折腾这个,求好心人看看是否方便帮做一个 rpm 出来,我下次去北京(或任何大城市,我常漂)请他吃饭。我知道即使做出来也许在 opensuse 上使用也可能会不正常,毕竟厂商只测试了 Ubuntu 环境。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再退求其次,就是不用云同步服务了。尽人事知天命。

Marguerite 母语应该是汉语… 本坛寨主…
没用过 asus 的,国内的话云诺有 Linux 版,CentOS 的 rpm 和通用二进制包估计能用,坚果云有 Fefora 的 rpm 包并且提供了源码安装方式。
其实我想说,貌似 Dropbox 的同步功能不需要翻墙了吧?直链下载好像还要。

将了解一下。虽然我绝对不相信在现在国内政治和商业大环境下云服务商对用户隐私和权益重视(或者个别例外的公司能存活下去 – 也就是说选择例外公司得预备着换服务商),但是愿意牺牲个人数据安全为代价换得在国内能正常生活,即使这样其实相当于作恶限制了别人(追求自由和权利的人)的生存空间。简单说,愿意了解并使用国内云服务。

是不是我没说清楚?同步时候有 Linux 什么都好办,需要翻墙也无所谓的。

同步不是问题,取文件才是问题。我家那位公主出门一般不带笔记本电脑,在外面忽然需要原来电脑上的文件就得从云同步网站下载,被封就下载不了了,总不能给网吧临时安装翻墙。好在她现在在生孩子不怎么出远门。

也就是说如果倒过来,直接下载不需要翻墙,同步才需要,那么是不影响使用的。现在的样子是没办法用的。

懂了,就是说同步的时候不考虑技术难度,只要无客户端情况下可以方便下载就是了对吧?
box 和 Copy 也都可以看看,两个都是国外的且没有被墙。box 没太搞懂它那个客户端是怎么回事,copy 提供了通用的 Linux 客户端。
另外如果新注册上面的帐号愿意使用我的邀请码的话可以 pm 我,不在这里贴了免得有打广告的嫌疑…

Off Topic 一下。

谷歌、苹果,哪个尊重用户隐私了? ubuntu 的 Unity 都已经被曝光侵犯用户隐私了。好像是 Unity 里的搜索框。 所以说不自由的软件都不能完全信赖。 谷歌和苹果虽然没证据我也不确定,但是这两家侵犯用户隐私应该是没什么疑议的吧。 一直相传 android 和 ios 里面很多 app 开发商可以查看用户的通讯录。 不过我没用过,不知道,用过的话也无法确定究竟有没有这回事。 chrome 上传用户数据,这个可能性也非常高。

我很赞同“相当于作恶”的说法,所以我认为选择苹果等企业产品实际上就是一种作恶行为,我自己现在逐步停止使用 Gmail 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 但是我不太喜欢动不动就把中国和外国对立起来,中国什么都是扁的,外国什么都是圆的。


再说正题。

alien 一般不推荐使用。 不过我不会拆解 deb 再打 rpm。

我在 Debian 里用 alien 给生成了一个 rpm。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用 su 老是密码错误(有 sudo 从来没用过 su 了,也没进入过 root 了)。 用的 sudo,我不熟悉 alien,不能保证 user 正确。 如果能用就成不能用也不知道怎么办。

地址:http://dl.vmall.com/c0qwr5xgda

云诺我遇到过几次意外关机磁盘文件丢失引起网盘内容混乱的连锁问题,现在已经不用来同步(备份)文件而是单纯做文件分享了。目前的主力是 Copy 结合 Dropbox, 前者空间大用来备份,后者空间小但因为历史比较长稳定性和安全性基本上公认了所以用来同步一些比较重要的小文件。Box 用得比较少,坚果云没用过,听过一些别人的反馈感觉还不错。

一般性不涉及到私密内容的文件分享还可以考虑百度网盘,私密内容还是算了,就算加密上传我也觉得不舒服。

我私密的东西一般都是源码 /LaTeX,都在 bitbucket 的 private repo 里面,git 和 mercurial 用着多爽啊,任何所谓的云同步我都不会使用。

百度的东西我确实不太想用。 关键是现在百度注册也要手机号了。 跟 google 一幅德性。 google 注册要手机号,现在我国内和美国的手机好全部被 google 记住了,估计是没办法销掉了。 所以我现在基本上逐渐停用 Gmail。

综合来讲存储方面还是 git/hg 的 repo 最舒服了。

谢谢。通过读你的包的文件,找到其它想做 ASUS 云客户端包的人也会用到的关键字,倒着找回去找到了这个包,是有人为 opensuse 做的。

software.opensuse.org/package/asuswebstorage

之前找不到它是对搜索 SUSE 包的技巧不够。我原是从 Ubuntu 过来的。

即使这个 software.opensuse.org 上的,也和 Marguerite 给做的 Ubuntu One 云客户端包一样,属于能装不能用。开始理解能在 software.opensuse.org 上找到的也许还是开发中的东西。

不是手动做 RPM 承诺仍然可以兑现。你哪天回国我请你吃饭吧。你回国回哪?

说实话,一般人在网盘中同步的东西没什么隐私,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NSA 如果感兴趣大可以拷过去慢慢研究。如果真的在意隐私,可以自己架个 owncloud。一句话,除非你不上网,否则就不要谈隐私。

吃饭就免了。 我用 alien 转换一下也不用花两个时间。

嘛……

起源于希腊语μαργαρίτης(margarites),意为“珍珠”

你给的是英语。人家用的法语版:Marguerite。

你给的是英语。人家用的法语版:Marguerite。

於是就查了一下唄

你的手机号是隐私,你的家庭住址、工作职业是隐私。当然你可以都放到网上“坦荡荡”一下,但是在你每天收到 10 个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的时候不要抱怨就是了。你给朋友分享的照片是隐私,你也可以坦荡荡的让全世界所有人看,只要在照片上不小心出丑的朋友没有意见就行了。

只要是使用别人的 Mail server,你的所有邮件就掌握在别人手中,除非你拥有自己的服务器。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有精力 / 能力去自己架设并维护一个邮件服务器的。毕竟我们还需要许多时间去做该做事情。我这么说 Weiwu 肯定同意,因为我俩都曾经经历过那种折磨,也许是当时使用的技术不够先进,或运气不好 (DOS、SPAM……),总之已经产生心理阴影了。

在这种情况下,Gmail 是唯一能够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了,其他的免费 / 收费 Mail 服务感觉都差很远。对于隐私来说,没有办法只能勉强信任吧,至少选择信任 Gmail 比信任某某 Mail(此处省略 1024 字)强多了。套用某句话来说就是 “All 3rd part email services suck, Gmail just sucks less.”

其实一直以来我也是很想架设一个自己用的 Mail Server,但却没有找到一套方便安装和维护的开源整合解决方案,如果有这样的东西我还是很愿意尝试的。毕竟这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我不用 google 的产品,不仅仅是隐私一个方面。 就 gmail 而言我也没多少隐私。 但是 google 确实掌握了我的手机号码,我曾经有一次使用他人苹果电脑后 gmail 被盗,被迫用验证手机找回的。 后来我取消了手机绑定,gmail 却老是提醒我再次绑定,而且几年过去了依然记得我的手机号码。

第二个,后来我又注册了一次 google,抱着对 google 的信任态度。 因为现在至少在美国注册 google 必须填手机号码,所以我只能填了。 所以 google 也掌握了我的美国手机号码。

第三,我发现登录 google 时访问了一个网页的话,半年一年后使用 google 搜索 google 都会提示我这个网页曾经被访问过。而且访问日期也非常明确。

第四,我不太喜欢 google 的很多行为。包括 chrome 和 firefox 竞争的一些手段、chrome 疑似上传用户的访问数据、android 据传允许 app 开发者查看用户通讯录、android 与 linux 基金会之争论等。 google 退出中国也让人感觉难免有明显的政治意图。 gmail 虽然加密,但是其数据仍然是被 google 运用于商业目的的。于此同时 google 也被曝光向美国政府提供数据。

我用 VirtualMin 架的服务器然后 POP3 收信。(实现上是 postfix)

但是一样的,VPS 服务商理论上也可以看到我的全部文件,就算用 KVM 给全盘加密,也还有直接读内存这种方法,只不过现实中基本没人去做罢了。要想完全的保护隐私,只能与社会断开联系,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于是在其中找到一个自己可以接受的平衡就行了。我觉得把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之类的东西让 Google 知道是可以接受的,于是我就用他的服务了。

大家都误会了我对自由和权利的定义,以为我说的是个人隐私,其实这是初级的,现在自由言论和行为的权利,以及保持自身安全都是问题,更不用提小小电话号的事。

现在在网上发言,可能会被判定有罪,因为什么是传言,什么是真理,这是政府定的。法院也属于政府。
如果要找出是谁说的,网站运营商会配合政府找到你。总之所有资源政府都可以调度而无须法院许可。美国不是自由和权利的好代表,但是中国网络运营商能达到的底线就是美国所不能及的。不管美国公司多黑,都需要表面上保卫自由,表面被揭穿都会疼,因为对政府和权利的不信任是美国建国以来基本的文化传承。中国没有这样的文化背景,大陆公司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大家读新闻都知道,已经无底线了,但是大陆人民对做到这种程度后的宽容态度,才是更低于底线的,相同的事发生在美国,不会这样被大家觉得应该接受。比如言罪在美国不算罪,这种态度普及到了大众,但是在中国却讨论他说得是什么,如果说得不好,不止政府,大家都会想置他罪,甚至想置死罪,比美国口上说 tar and feathers 是杀人和打屁屁的区别(两边都极少真的做到口上说的地步,但是尺度仍有区别)。美国反思麦肯锡主义的作品比如 Goodbye and Good Night,我看了,跟我们的文革相比,就是黑帮帮规剁手指跟夫妻吵架的区别。

在美国,是否自由和权利得到了保障?有很多事可以拿来说“没有"。那么,美国是否仍然是一个相信自由精神和个人权利的国家?答案是,是的,即使到今天这步,仍然还是。

我说的国内政治和企业大环境指的就是这个上下文。

我又说,如果有企业不符合这个大环境,那么不能存在下去。这不是指在中国坚持底线必须死 – 事实是坚持底线只是长不大而已,相信我我已经做了十年了。我是指能使企业做出尊重个人自由权利的决定的那种企业精神是不接地气的,总体上不适合生存。

有人说如果甘地在向德国或苏联要求独立而不是面对英国,那么他会被带到军队,简单确认姓名后处决。在美国的同胞说中国企业恶得跟美国一样而已,这说法不公平。不但我们面对的是不同的对手,如果我们保卫了大众权利,大众不会因此站在我们这边。这种局面下我们不会输给美国的,我们肯定可以做到更恶的。笔者并不是一直待在中国大陆只熟悉大陆生活的人,也不是贲青。

大家都误会了我对自由和权利的定义,以为我说的是个人隐私,其实我说的是自由言论和行为的权利,以及保持自身安全的事。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误会。

现在在网上发言,可能会被判定有罪,因为什么是传言,什么是真理,这是政府定的。法院也属于政府。
如果要找出是谁说的,网站运营商会配合政府找到你。总之所有资源政府都可以调度。美国不是自由和权利的好代表,但是中国网络运营商能达到的底线就是美国所不能及的。不管美国公司多黑,都需要表面上保卫自由,因为对政府和权利的不信任是美国建国以来基本的文化传承。中国没有这样的文化背景,大陆公司可以做到什么程度,大家读新闻都知道,已经无底线了,但是大陆人民对做到这种程度后的宽裕态度,才是更低于底线的,相同的事发生在美国,大众至少不会认同或认为不重要。比如言罪在美国大众看来肯定不算罪,不管说得是什么 ; 但是在中国却讨论他说得是什么,如果说得不好,不止政府,大家都会想置他罪。在美国,是否自由和权利得到了保障?答案是没有。那么,美国是否仍然是一个相信自由精神和个人权利的国家?答案是,是的,即使到今天这步,仍然还是。

我说的国内政治和企业大环境指的就是这个上下文。

我又说,如果有企业不符合这个大环境,那么不能存在下去。这不是指在中国坚持底线必须死 – 事实是坚持底线只是长不大而已,相信我我已经做了十年了。我是指能使企业做出尊重个人自由权利的决定的那种企业精神是不接地气的,总体上不适合生存。

笔者并不是一直待在中国大陆只熟悉大陆生活的人,也不是贲青。

我也不是一直待在中国大陆的人。我现在就在美国。 但是我可以确定你说的不成立。 今年曝光的棱镜事件也证明了美国并非很多中国人想象的那样。

但是我并不反对美国政府的行为。我也不反对中国政府的行为。 只要一个政府能够让老百姓有饭吃,就业率不错,并且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合格的好政府。

别的政治言论,我不想多说。但是我不认同你的观点。 而且尤其是 google 我个人感觉 google 的政治立场非常明显,google 的一些保护,是因为他带有政治立场并希望借用自己来推动一些反华势力的发展。 今年已经曝光了美国政府和 google 在言论审查上的一些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