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 40 的操作方式又变了?哦呼!?

原文链接:https://blogs.gnome.org/shell-dev/2020/12/18/gnome-shell-ux-plans-for-gnome-40/

**GNOME 40 重新设计 GNOME Shell UX 操作方式 **

如果您一直关注此博客,则将知道一个团队一直在为 “活动概述” 进行更新的设计。(有关该主题的先前文章涵盖了我们的最初动机和设计目标,以及我们进行的一些早期探索性研究的结果。)该计划是最近几个月的重要活动,现在我们处于在这里我们可以分享有关我们所做的更多详细信息。

经过数月的设计探索和 6 次单独的用户研究活动,其中包括用户研究公司的一项研究,GNOME Shell 团队为 “活动概述” 提供了更新的设计,希望该版本能在 GNOME 40 上及时发布(预定于 2021 年 3 月发布)。

所有用户研究都使我们对设计充满信心。最新设计的核心方面均表现良好,我们在最新的内部研究活动中发现,人们普遍偏爱新设计。也就是说,我们会在收到反馈后继续审查设计。

在设计和测试过程中,设计一直处于稳定发展的状态。现在它们更加稳定了,我们很高兴与大家分享并邀请贡献者帮助我们在终点线上获得新设计!

在本文的其余部分中,我将以当前形式简要描述该设计,然后继续概述从现在到 GNOME 40 将会发生的事情的路线图。在随后的文章中,团队成员将提供有关以下内容的更多详细信息:设计本身和已经进行的研究。

** 重新探讨目标 **

过去,我们已经几次讨论了该计划的目标(请参见此处和此处),但让我们回忆一下。我们希望通过此努力实现的目标包括:

  • 更好的概览空间组织
  • 有用的引导和空状态
  • 改进的触摸板导航
  • 更具吸引力的应用浏览和启动

我们认为设计的当前迭代实现了这些目标,同时保留了用户今天喜欢的现有 GNOME Shell 设计的核心功能,包括无干扰的桌面,用于输入概述的超级键以及用于搜索的类型。

** 重新构想的活动概述 **

新设计使用强大的空间隐喻重新构想了 “活动概述”。工作区是水平排列的,具有一定的物理质量。(在测试中,参与者发现这更容易理解,并且更具吸引力。)

工作区从左到右以连续的顺序显示。可以平移和滚动此序列。 Windows 上面带有应用程序图标,以帮助识别,窗口标题显示在悬停上。

** 应用网格 **

应用程序网格中已经进行了大量工作,因此新设计与上一个 GNOME 版本(3.38)中的设计非常相似。

新网格的关键特性是其可定制性。可以在多个页面中以及使用文件夹随意重新配置启动器。测试人员可以立即直观地进行这种交互。

新设计和当前 GNOME 之间的主要区别是应用程序网格页面的方向,该页面现在是水平而不是垂直的,这是概述的一般空间重组的一部分。

** 导航 **

通过使用强大的空间模型,该设计旨在支持直观的导航和方向。这是将工作空间的方向从垂直更改为水平的主要动机:在水平放置工作空间的情况下,垂直轴可用于控制进出总览图和应用程序网格的移动。

这种空间安排使导航就像在二维空间中一样操作:在工作空间之间左右移动,上下进入总览并显示应用程序网格。当使用触摸板手势(四个手指轻扫,向上/向下/向左/向右)或键盘快捷键(Super + Alt +↑/↑/↓/←/→)导航时,此功能特别强大。

** 路线图 **

正在进行设计工作,并解决突出的设计问题。计划以一系列单独的分支的形式进行实施,这些分支将落入 gnome-shell master 中。值得庆幸的是,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来使概述代码更加灵活,这将使此过程更加容易。

可以在 os-mockups 存储库中找到这些设计的模型。在 gnome-shell 项目中跟踪计划也有一个问题。这些都应该是贡献者参与的好地方。

确保卓越的质量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计划尽可能早地在变更的开发版本中进行测试。我们可以运行代码并提供反馈的人越多越好。如果您对测试开发版本感兴趣,请关注后续文章。

希望这些更改将成为对 Shell 设计进行一系列改进的开始。

越来越像 Mac 了

这个组合键对大部分笔记本电脑切换虚拟桌面时比较友好,毕竟大部分笔记本喜欢把上下光标键设计得很小。

默认界面也好像大号 iPad

还没读完,不过大版本号怼用户是传统

1赞

上次在国际 tg 群说这事,国际友人说其实更像的是 Android 11…

其实多抄一点好的设计没什么,我个人倒不在乎,只要好看,应用界面风格都统一就行了

1赞

我觉得挺好看的 :heart_eyes_cat:

其实我看 Reddit 上对 GNOME 40 比较大的一个争议是和 GNOME 3 比起来这一代的 workflow 变化太大 很多人适应不过来

无论怎么改,Ubuntu 一定会把一个 Dock 给带回给最顶层的桌面,且默认放在左边,就像以前 Unity 那样 :)

3赞

等 openSUSE 16.1 时就可以用到稳定版了吧 :new_moon_with_face:

GNOME 和 KDE 都喜欢:D

2赞

我自己用 GNOME 的工作流程还比较依赖 Extensions,简而言之是我的工作流程就是 Extensions。可能我跟不少人是相同的状况。更关心的是工作流里的 Extensions 到时候能不能及时跟进

1赞